2016年9月2日 星期五

【書籍導讀】心智圖法理論與應用-前言


請問你何時開始使用心智圖法?為何你會想教心智圖法?這兩個問題,是經常被問到的。回想一下,使用心智圖法,應是從2006年開始的吧!

還記得於前一家公司任職時,有機會去上中國生產力研發經理人訓,學習過程中,有一堂課教的創意發想,使用的工具就是心智圖。回想起來,當時似乎我並不太理解內容,只不過覺得這個方法對整理有些幫助。

因為在公司經常要進行流程改善,使用傳統的方式,思緒經常被打斷之後,就想不出來了。偶然用了這個方法,發現思緒不容易不斷,且相對而言不怕別人來干擾,更能充份利用零碎的時間,來進行思考與規畫,效率頗高,就一直延用下來。

至於我為何想教心智圖法,也是一個偶然的機會,正在進行轉業的思考,本以為心智圖法,不就是中間畫一個圈,然後畫幾條線,寫寫字就搞定,為何還有人專門教授呢?


記得很清楚,於2012/10/31在想時,突然發現2012/11/2孫老師要辦說明會而報名。說明會中見識到,之前心智圖的應用,只是小小部份,真正的心智圖「法」是可以應用到許多的地方,這就是我為何想教心智圖法的原因,好東西當然要讓好朋友知悉。

我想,大家知道最好學習的方法,就是教中學,只有教會別人才算是真正的懂,所以決定投入師資班。凡事,都要做最壞的打算,挑選師資班的課程時,有兒童班,青少班,成人班…等不同的選擇,我選擇兒童班,若實在找不到人讓我教,那麼我至少還可以教教我小一的女兒,與中班的兒子。


學習成人班時,發現要一時學會心智圖法,似乎不是一件事容易的事,這是理所當然,十年磨一劍,看似簡單的事物,真正投入學習後,就會發現與想的不一樣,當我下定決心重新學的時,我就花時間去理解,我的學習速度向來比較慢,所以,我也不急,就慢慢來吧!

成人班有六天的課程,我想我還是來不及吸收,很開心的,孫老師出了這一本書,讓我有機會,將課程中的內容,慢慢的,優雅的來進行消化。面對暑假即將到來,我得再一次的進行準備,再一次重新閱讀此書,過程中我也會將我每一章的心智圖筆記,分享給大家,歡迎大家一起來共讀哦!


心智圖法很吸引我的是,每一次重新看自己的整理筆記,都有不同的思路產生。自己會因時間,知識背景,與學習目標的不一樣,而對自己的心智圖筆記,有不同的思維產生。所以,興正分享的心智圖的筆記,也有可能不符您的學目標,因為這是興正的心智圖筆記,不是您的!建議您,當您有自己的看法之,就去寫成你自己的吧!若有任何的建議,也歡迎您讓我瞭解。

閱讀,不是苦讀,而是策略與方法

閱讀,需要有一些策略,本書也提出學習策略,依自己目前的能力,從比較簡單五步驟開始,逐漸培養閱讀的能力之後,會慢慢的加入比較完整的閱讀策略。五步驟如下:
  1. 概覽:全書的概覽 
  2. 略讀:書與章節的略讀 
  3. 精讀:針對自己想要的重點,細讀 
  4. 筆記:進行筆記整理 
  5. 分享:以三張投影片作為一章的總結 



首先是概覽部份,請您快速的用15~20分,將這一本書快速翻閱。從翻閱的過程中,你將會大致了解這一本的架構,圖表,文字的大小,編排的方式…等。接續整理目錄,讓自己於腦中有全貌的輪廓,興正將20個章節,整理如上圖,為了讓自己快速找到書中的章節內容,整理時將章節保留下來。目錄整理完成之後,清楚理解這一本書總共為三部份,分別為①緒論;②理論基礎;③實務應用。
  • 緒論:將會學習關於為何有心智圖法?源自何處,當時的想法為何?目前學校與企業應用的方式為何?未來是否會被廣泛的被應用呢?
  • 理論基礎:分為三個小標題,從學習的方法應用,重新去瞭解為背後的原理,大腦的運作方式,及語意學與心智圖法的關係。再來,心智圖法的定義為何?為何要如此的定義,對於學習有何幫助呢?
  • 實務:一個好方法,瞭解之後,一定要會應用,應用正是輸出的結果,應用的技巧方面,共分為三類,分別為學習,工作,創意。不同的思路,不同的技巧的融合,用於不同的面向,這樣才能真正的用活用。
對書籍全貌理解之後,於心中即可產出一個「領航圖」,讓我們來趟「黃金屋」之旅。閱讀的過程不但可以很精準,也可以前後參照。所謂心智圖法,是依據您的專業與背景而整理出具有邏輯結構的圖,不是根據我的,準備好,讓我們進入「心智圖法理論與應用」之旅吧!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