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9月2日 星期五

【自我提升】畫更小的圓


為何一位十八的歲外國人-喬希.維茲勤,年紀如此輕就會閱讀老子『道德經』且深深迷戀上?一本《學習的王道》,讓人對學習有不同深度理解,也讓人充滿想要探究之心。

作者在六歲時就開始學西洋棋,年少時即獲得無數的大獎,經歷比賽期間的壓力,內心充滿張力的思考下,想要在進一步蛻變,是修煉心法的成長,而不是棋譜的精進。作者獲得西洋棋與太極拳的冠軍,證明此人天生好手之外,專注力亦極度集中!

畫更小的圓,是為攀上頂峰

本章的副標題為:攀上頂峰不是奇招,而是熟能生巧的基本招式。作者在文章不斷強調,學習到一定的程度,深度比廣度重要,學會基本招式後,一定要探究更小的細節再合觀之,綜覽全局,才能真正深度學習。

作者也提及,常因為要修正一個極小動作,要花費數個小時的練習,但每一項細微的修正,都是為日後出拳所作的準備。大動作拆解小動作,不斷練習與修正,簡化外形卻不失原來力道,謂之更小的圓!

太極看似簡單不費力,但一個單鞭或轉身,都是學問,以那裡為軸心,那邊需要先轉動,感受的力量都不一樣。張文淵老師說一套拳法可以練習二十年,仍感覺姿勢與身體力量的運用,都可以再更細緻與細膩,精雕細琢,有如一位藝術大師,在費盡心思著墨一幅偉大萬世巨作一樣。

一樣是『學習』,但作者展現出來的勇氣與堅持,讓人能夠的反思。我到底所學為何?我的專長又在那裡?一個題目的鑽研是否深度夠深了嗎?學習是為提升理解程度,目前自己雖每兩天一本書,若沒有一個檢視自己方式,來了解自己是否已經理解,否則與不習慣讀習的人又何差異呢?

還記得嚴老師所提及,書一定要深度的學習,那方法作就製作出簡報檔。經由文字與圖片來加深印象,若需要分享,立即就有材料可應用,且每次的分享都是加深理解與復習。

年收入增加十倍的學習法,亦有提到,『大家都會覺得輸出太多很麻煩,反而要避開,其實這方面是最重要的,也是有效率的念書捷徑將輸出至部落格,把念好的東西輸到裡面。把學會的知識實際應用在工作中,都是很理想的做法。』

方法知悉了,再來就是要落實,我想所有的能量要彙集時,初期時要靠自己的能量來累積,在晨間日記一書有提到,三十歲過後,一個人只剩下習慣,若能養成將一本書讀的透徹、讀的熟練的方法與習慣,相信這就是我畫更小圓的作法。一個月四篇部落格文章、四個簡報檔、加上每天的晨間日記,相信我一定會養成的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