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9月4日 星期日

【雲端智慧】範本應用-講師手冊


最前面談到我開始使用Evernote的原因,我想就用這一個範例當成結尾。未來,產業的變動從勞力變為知識輸出,知識管理越來越重要。


進一步談,知識管理(KM, Knowledge Management)是網路新經濟時代的新興管理思潮與方法,管理學者彼得·杜拉克早在一九六五年即預言:「知識將取代土地、勞動、資本與機器設備,成為最重要的生產因素。」

受到1990年代的信息化(資訊化)蓬勃發展,知識管理的觀念結合網際網路建構入口網站、資料庫以及應用電腦軟體系統等工具,成為組織累積知識財富,創造更多競爭力的新世紀利器。

當面臨個人的工作時,若好好的整理知識,記錄心得,慢慢就會由知識轉化為智慧。雖然個人於10年就開始使用心智圖法,但那時未真正的深入瞭解,只是覺得效率很高,快速整合自己的想法。

當我開始變為心智圖法的講師,在孫易新老師高品質要求之下,要去撰寫心智圖法的教戰守則﹙Coaching Guide﹚時,我發現持續整理成有系統的資料庫,利用心智圖法的階層,讓Evernote立體化,不論知識輸入與輸出,都可以利用「領航圖」的概念,有系統增修刪除,讓自己的知識逐步的累積。

以下是我自己使用記事的架構,用來面對瞬息萬變末來,分享給您:
  • 連結:與這一則記事有相關的記事,進行「記事連結」。 
  • 領航圖:指的是每一個單元的領航圖,便於進行快速找到資料。 
  • 簡報檔案與附件:課程內容簡報,將每一個單元的簡報分拆。 
  • 簡報內容:將簡報拆解構一張一張的圖片。 
  • 說明:撰寫每一張投影片需要講說的關鍵點,有必要需要詳述
  • 標題:指的是投影片的標題 
  • 關鍵點:授課的重點 
  • 詳述:簡報文字稿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