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9月14日 星期三

【國小筆記】張曼娟的成語小學堂尋獸記 -[02 一諾千金]


02 一諾千金 誰的承諾這麼貴呀?

【文章片段】

阿姨手中捧著一束藍光,在房中出現。


房間裡充滿藍色的光,好像置身在海底世界。蜜雪兒阿姨拉著他們坐下來,對他們說:「我跟阿堅提過,小可過十歲生日,我送給你們的禮物,就是一個人一個願望。」

「真的嗎?姊姊生當,我們也有禮物?」威威不敢置信。

「當然,阿姨什麼時候騙過你們?飯可以隨便吃,話就不可以亂說了。聽過『一諾千金』嗎?」蜜雪兒阿姨看著大家。

阿堅與阿杏點點頭,威威卻是一臉茫然:「千金?很多錢的意思嗎?」



【成語故事】

秦朝末期時,有一個叫季布的楚人,他生性耿直、樂於幫助別人,尤其是他答應過人家的事,就算再困難,他都一定會想辦法做到。也因此,他受到了很多人的誇讚和信賴。

當時有一個叫作曹邱生的人,他是季布的同鄉,是一個喜歡結識有權有勢的官員、以此提高自己身價的人。當他知道季布當了大官時,便趕緊登門來巴結季布,可是季布因厭惡他的為人,便對他不屑一顧。

而曹邱生卻卑微屈服地,並做出很驚喜的樣子對季布說:“我聽楚人說‘即使是得到了百斤的黃金,也抵不上季布的一個承諾’…….”


那意思是說,季布的一個承諾超過了一百斤黃金的價值,是相當珍貴的。

【心智圖筆記】


【小珊與爸爸接力說故事】

棉花糖回家之後,一直對微笑的說的事情,一直放在心中,而讓他一整夜都沒有睡好。心裡想著,不管微管說是否真的,好想要去玩一下熱汽球哦!

「一直飛,一直飛,飛過大山,向彩虹打招呼,讓雲朵擊掌,遠遠就看到大海,實在太美了。」棉花糖正沉浸在自己的夢想。

棉花糖,七點十五分,再不起床就要遲到,此時,棉花糖才從床上,一躍而起,以快速的方式出門。

媽媽問,刷牙了嗎?刷牙做什麼,昨天不是才刷過嗎?等放學回來再說啦!再見,媽媽,我出門了。

棉花糖在路上見到徼笑,告訴微笑自己的願望,希望微笑能帶他一起去玩熱汽球。微笑想也不想,直接說沒問題。

棉花糖說,真是太好了!你一定要記得哦!千萬千萬不可反悔。徼笑說:「我可是一諾千金的人哦!」就這樣說定了!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