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9月2日 星期五

【職涯競爭力】專業創意 vs. 業餘創意之整理分享

    有機會開車經常往返時,你聽什麼?有一些人會聽廣播,有一些人會放著古典音樂…等,而我呢?我則是將影音檔轉為語音檔,把握住早晨的時光,來『聽』影片學習!想不到如此就能改變以往,只看書單一管道的學習,進而多元化的學習,真是開心!這次想與大家分享是姚仁祿老師大小創意中的專業創意vs.業餘創意,分享的主要項目為,專業與業餘的差異?Pro AM(專業業餘者)?他們有那些特性與將來要做那些事情?

.專業vs.業餘
專業與業餘有何不同?是指一個人有對某一些方面有深入的研究,與是否有從事該職業無關?但從事某一個職業的人,並不一樣就擁有專業,而不從事該項職業的人,不一定不專業。這樣樣子簡單的說明專業,業餘與職業這三個『業』大家是否有比較了解呢?
clip_image002
.What’s Pro AM
    何謂Pro AM呢?簡單而言,就是一個很有某個面向很專業的人,但不是以該專業為職的人,謂之。例如,一個熱愛古典音樂的人,每天都會花了許多時間從事與這方面有關的事情,但他的職業是一位水泥工。課程中姚老師引用合眾型的創作影片中,談到幾個Pro-AM的關鍵:擁有知識才能發展概念,擁有熱情才能接風險,擁有工具才能創造出成果,沒有組織才不的計較報酬。前三項都容易懂,最後一項則最重要的,當成立一個很明確的組織時,它永遠都在計較誰的報酬比較多時,許多的風險就不會被接受,進而無法產生創意!
    為何會產生Pro AM呢?因為在大公司裡面,想像一個畫面,若你有一個像Youtube的計劃時,你走入董事會,告訴所有人我有一個很棒的計畫,你們要不斷的給我錢,何時獲利我不知道,我也無法評估誰會來使用…,講到這裡時,我想你早已身亡當下,所以可以想像的事情,大公司進行的計劃必需要很明確,當已經很明確的事情,我想大部份都無法讓從事該項事情的人員產生真正的熱情,不是嗎?
clip_image004
    姚老師用以下的圖片來表示,大公司是巨石,其它是小石頭,而小石頭要形成創意的關鍵來自合作,又是一個大哉問?因此課程的後段是在談如何破解自私,真正的合作。畢境合作才是小石頭彼此產生火花的來源,而其中的關鍵有以下四點:分享知識,鼓舞熱情,交換工具,解構組織,有無發現,若你還在你未來要走入大公司,從課員到總經理,那你可能走入一個舊世紀哦!
clip_image006
上圖取自姚老師的影片中的圖片
總結心得
    這個課程提到的影片,實在很有意思,從人機界面→合眾型創造→開放+合作=財富,都值得好好的看一下!影片中提到你在大公司無法產生熱情,有可能是因為你會認為自己不重要,而Pro AM其中一項就是在解構組織,將來從大石頭要走向小石頭時,會有許多以前未有的新的組織型態,這是個組織將介於正式組織與非正式組織之中,也許現今的社群就是一個案例(也許我講的不對),因此當你要教育你的小孩時,若能理解未來的走向時,你能拋開以往的觀念,重新來學習並引領小孩,才不會用自己方式,又將小孩帶入一個舊世紀鄉。而個人對Pro AM很感興趣是,這個名詞在我從第一份專業轉向第二份專業,提供了許多思考的方向!真是感恩!

蔡興正 | 建立你的名片貼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