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9月9日 星期五

【影音導讀】推動學習革命

一位演講者的魁力,真是不可擋!看完上一集的教育扼殺創意之後,很驚訝二十分能帶給我如此深的影響,因此我就很注意這位演講者於TED的演講。

這次,他又來了,開場就帶給大家風趣的開場,同時大家也可以思考,一個二十分短講,為何會下載次數達到400萬,看的人更可能達8000萬,而我早已不知看了幾次,真是感恩TED有如此高的水準的影片。



.人類的危機

自然資源有危機,而我要說的是另一個危機:人力資源。這個危機是就是我們並沒有善用自己的才能,很多人終其一生,都不太清楚自己潛在的才能。


我碰過各式各樣的人,說自己不喜歡目前的工作,過著單調的生活,日復一日,在工作上得不到快樂,只是在忍受,而不是在享受,等待著週末來臨,但我也碰過一些人,說自己熱愛現有的工作,對工作死心塌地,叫他們不要做,他們會一臉納悶,因為重點不是工作本身,而是天性如此,他們會說:「但這就是我啊」。為何只有少數的人熱愛工作呢?

可以用來解釋這件事,一大原因,出在教育,因為教育可說是,剝奪了許多人,與生俱來的才能,而且人力資源跟天然資源一樣,往往「深藏不露」,我們必須去挖掘,不是光看表面就會發現,我們必須營造良好的環境,幫助他們發展。

.教育的枷鎖—線性思維

就教育來說,我們也有許多枷鎖,給各位幾個例子,一個是線性思維,從起點開始,沿著既定的道路,只要一切都按部就班,就能穩穩當當過完後半輩子。


TED請來的講者都用或間接,或直接的方式,分享新奇的故事,告訴我們生命並非直線,而是富有變化,生命掌握在自己手中,我們探索自己天賦的同時,天賦也引領我們找到自己的一片天,但我們一心相信,線性思維的論述,還有相信教育的最高成就,就是上大學,我覺得我們太執著上大學這件事。

對我來說,社會靠的是,多元的才能,不是單一的能力,我們當前最大難關,[觀眾掌聲],最大的難關,就是重塑我們對才能的看法,還有對智能的看法,線性思維是個大問題



.教育的枷鎖—從眾

另一個大問題就是從眾,我們的教育制度,建立在速食文化上,主廚奧立佛前兩天有談到這點,外燴的品質保證分為兩種,一種是速食,東西都標準化,另一種是米其林等級的餐廳,東西都不是標準化,而是依各地需求客製化,我們的教育就是依循速食的模式,正不斷消耗我們的精神和活力,就像吃速食會弄壞身體一樣。

我想我們得認清幾件事,首先,才能有千百種,資質因人而異許多人雖然很擅長某事,卻不太有興趣,問題在於有沒有熱忱,在於我們有沒有衝勁,如果我們不但熱愛工作,工作起來又得心應手,就會產生完全不同的時間感,我太太剛寫完一本小說,我覺得寫得很棒,但她寫起小說來,常幾小時不見人影。


想必各位也有類似經驗,做自己愛做的事,一小時感覺起來像五分鐘,如果做的事並非心之所向,五分鐘卻像一小時般漫長,很多人之所以不願接受正規教育,是因為教育無法滿足內心的志趣,無法帶給他們活力或熱忱。

最後,我很喜歡Ken Robison引用林肯的一段話,「那些屬於」,「寧靜往日的教條」,「已不足以因應今日的風雨」,「情勢」,「已然升高,愈發困難」,「我們得順勢而起」,說的真好,不是加以抗衡,是順勢而起,「由於我們面臨新的問題」,「故得有新的思維」,「新的作為」,「我們得掙脫自身的枷鎖」,「才能拯救我們的國家」。


我很喜歡「掙脫枷鎖」這概念,今年愛你一輩子守護團電子報的主題為多元的智能,大部份與我一樣,搞不清楚何謂多元的智能,因為我們困在單一智能的時間太久了,未來的社會,我們不應被單一的智能這個大枷鎖給套牢,而是尊重每一個人與生俱來不同的能力,這一段影片,不知帶給你的想法為何?興正只要每看一次都有一些想法,推薦給您!


推薦延伸閱讀:發現孩子的12大潛能 by 蕭慧英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